校長的話

當孩子呱呱落地的一刻,響亮的哭聲是多麼的令人感動。看着剛出生的孩子,這是天上賜予每對父母最貼心的禮物,他們的臉容如天使般純潔,思想如白紙般無暇。可是,過了一會,孩子漸漸張開眼睛,在我們不知不覺間,他已開始用自己的方法去理解、感受這個世界,原來父母及旁人在這一刻已身負起一位偉大藝術家的責任了。
 
    每一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天性,有些愛熱鬧,有些愛平靜,有些愛搗蛋,有些愛抱不平。我在教育界工作了好幾年,看過很多不同的孩子,在我的眼中都是獨特的。一套有效的教學方法並不能適合所有學生,身為父母及老師應多留意孩子們日常的性格、學習模式、待人處事的態度來制定一套適合孩子的教學方向,這樣孩子們才能獲得最大的成效。
 
    幾天前,我參與了一個大型的展覽,其中一項比賽是「BB爬行比賽」,眼見媽媽們努力的拿着玩具、食物去哄孩子們向前爬行,台下的觀眾看得很開心。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一個問題,其實,BB們是否願意參加這個爬行大賽呢?如果不願意的話,我們是否正在「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呢?當然,比賽中總有冠軍,透過他的笑容和肢體語言,他十分清晰的告訴我,他愛極這個遊戲,再望一望「包尾」的孩子,他可是仍在起點與父母拖拉着,說什麼都不動,還大聲地哭了起來!學習,正正是如此,孩子愛的,不用我們操心,他們自然會努力學習、吸收;沒有興趣的,不管我們花上十倍時間,也不一定會有一半的收穫。
 
    在教育的過程中,不論父母、老師還是長輩,只要你接受了這個神聖的任務,你便要化身成為孩子的領航者。可是,我們如何為孩子領航呢?首先,我們先放下身段,與孩子玩在一堆,建立良好、帶有信任的關係,才能使孩子安心在你的航道上啟航。
 
    有時候,孩子要的東西實在是簡單得很,一天的沙灘日、玩玩水、堆堆沙,孩子已經樂翻天。再簡單些,與孩子們在公園、平台吹泡泡,你會發現原來兩歲至十多歲的孩子都可以為了一瓶肥皂泡興奮一整天。
 
    「亞加比」是我和一眾同事們努力建立的成果,也是我們悉心培育的孩子,但願各位活潑的孩子們可以繼續在亞加比裏愉快的學習,感受我們以「愛」作為教育起點的理念,一同成長。
 
校長   廖玲玲
 
© 2024 亞加比教育中心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